肉夾饃

這幾年時常看著有關陝西美食,其中肉夾饃頗為吸睛。之前曾做過油拉皮,想著夾饃要外酥內軟油拉皮拿來做夾饃應該頗為適合,加個酵母很是可以。家中剛好有剩下的中筋麵粉可使用,不過因為是剩下的所以份量的數字頗為詭異,大家可以使用百分比算出所需的份量。滷肉的部分大家可以用自己喜歡的味道燉滷,建議用整塊五花肉,不僅視覺呈現豪邁,在剁肉的過程很是噴香撲鼻。我使用的香料頗為單純,薑片、帶頭蔥枝、丁香、白豆蔻、八角和桂皮,調味則用老抽、冰糖、醬油、陳紹。

肉夾饃 (可做16個饃)

材料: 中筋麵粉 785克、速發酵母粉 7.85克(1%)、 鹽 15.7克(2%)、冷水 430克 (55%)、沙拉油 適量

速發酵母(Instant active dry yeast)

作法:

  1. 中筋麵粉、鹽、酵母放在寬盆裡,冷水緩緩加入用叉子攪拌成大雪片後,再改用手揉勻,無需三光只要柔均勻即可,蓋上濕布或是保鮮膜,鬆弛15~20分鐘後再揉就可以很輕鬆的達到光滑的麵團
  2. 將光滑的麵團揉成一個大圓球狀,對半切,接著把一半的麵團揉成圓球,分割成4等份,再將每一個等份揉成一個球狀再切對半,共有16份
  3. 我把分割好的16份小麵團略搓揉成扁狀,放在一個較淺的盆子裡,倒入沙拉油約莫可以淹到7分滿即可,蓋上保鮮膜,醒麵。中途沒有沾到油的我有全部翻面一次。因為天氣寒冷緣故泡在油裡,很耐放,沒有發酵過頭的問題,我大概泡了5個小時。如果是夏天建議放在冰箱裡。這個作法也很適合早上做好可以出門辦事或上班,下班後直接可以動手桿餅皮。
  4. 浸泡在油裡發酵後,取出一個小麵團,桿開捲起站起來後壓扁,這個方法的面皮比較厚實,若像我照片上整個皮拉長桿開會呈現較為扁平的饃。端看你喜歡哪種口感~
一次嗑兩個~好滿足
用叉子攪拌
麵粉都揉成團就可鬆弛,無需到三光。鬆弛後再揉就可以馬上光滑了
分割好後放在淺盆子裡,加入沙拉油
泡了5個小時,略發酵了
可以很輕鬆的桿很長又寬
捲起
剩下一部分用切刀或披薩刀割細條狀
捲起就會有細絲產生
捲好後需要再鬆弛20分鐘喔!
桿開,保留一些厚度不能桿太薄
小火烙餅,不用加油喔
兩面呈現金黃色就可以起鍋
滷好3條五花肉
切了些青椒
青椒和滷肉剁一剁,記得淋上一些滷汁拌勻。
非常感恩我家小孩很好養,媽媽基本上煮什麼他們都吃,讓我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
夾饃從側邊中間剖開,把剁碎的滷肉和青椒夾入!超級美味的!!

發表留言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to follow this blog and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by email.

一起加入其他 316 位訂閱者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