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油餅(油拉皮法)

這個麵拉皮的做法不確定是不是北方特有的做法,做出來的麵皮薄如紙。原故是透過油泡的方式讓麵筋柔韌到最強大,也因為泡了油,所以有酥餅的感覺卻又少了豬油那種油膩厚重感。製作任何麵糰類的食物,一定要記得鬆弛麵糰,鬆弛是為了讓筋度可以發揮到極大化。除了方便桿開外,又可以保有筋的韌度。通常鬆弛的時間大約在20~40分鐘左右,尤其北美溫度低,即使有酵母,鬆弛40分鐘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在台灣天氣熱大約鬆弛10~15分鐘即可達到效果。

這個麵拉皮的內餡可隨意搭配蔥花,蘿蔔絲,肉餡⋯⋯等等。非常推薦大家動手試試看。

蔥油餅

材料:中筋麵粉 2杯(260克)、 鹽巴 1/2茶匙(tsp)、冷水 2/3杯左右(約145ml)、蔥花 適量、沙拉油 適量

做法:

  1. 把中筋麵粉、鹽巴、水分別倒在一個大碗裡,攪拌成麵片屑在慢慢揉成麵糰。揉個20下,表面仍粗糙,略硬,此時就可以蓋上保鮮膜鬆弛30分鐘
  2. 鬆弛好的麵團會比步驟一剛揉得時候還更軟一些,這是因為,此時的麵粉已經完全吸收了水分。所以第一次的鬆弛很重要。取出來揉個30下,表面便可以輕鬆的型成光滑狀,再度放回碗內鬆弛20分鐘(全程不需手粉,這時候的鬆弛是要讓筋度放鬆而不緊繃,筋度過緊繃將不容易延伸桿開,也容易斷裂)
  3. 麵團取出來揉成粗的長條狀,分割成要的大小,每坨大約30~50克,揉成短的長條。包肉饀的話麪團可大顆一點。
  4. 取一個寬一點的碗公放沙拉油,把麵條團放入油裡泡,油的量蓋住麵團即可,需油泡3小時不需要蓋東西
  5. 油泡後,取出一個麵糰,略桿開,接著一手壓著面皮,另一隻手拿起皮輕輕的往旁邊一拉,不需要硬扯喔。
  6. 包上想要的餡料,用三角形的折法慢慢折到尾端處可以整成圓形當收口。全部摺好後,略壓即可
  7. 用小火慢慢烙,鍋子可放也可不放油。兩面金黃色就可以了
  8. 我也用了這個油拉皮的方式做了茴香肉餅~只能說太美味了!(肉餡用一半牛一半豬)

小心得:如果水分放的略多快要1杯時,麵團軟的情況下在油泡的時候容易沾黏,建議用大一點的平鍋。而且水份太高的麵團在做拉皮動作時,會比較不容易美美的拉開,可以全程用桿麵棍會比較容易桿薄,但是在口感上,捲在裡邊的麵皮會比較軟一些,更能感覺出外酥內軟的豐富層次。如果是用我上面配方的水分,口感會比較偏酥脆。大家可以自行斟酌試試。

肉餡版本
材料非常簡單,只有中筋麵粉鹽巴和水而已
剛揉好的麵糰,表面粗糙,略硬,沒有關係先蓋保鮮膜鬆弛20-30分鐘。
第一次鬆弛好之後,水分已經充分被吸收,此時會發現麵團比剛開始還要更柔軟一點。再揉個30幾下表面就非常的光滑了
剛揉好光滑的麵團,一樣在鬆弛15分鐘左右就行了
第二次鬆弛中
揉成粗長條切成均等份,大約7-8顆
每一坨稍微搓成粗條,不用太長
在剛剛的碗內倒入沙拉油把所有的長條麵糰放進去油泡
有泡3小時後就可以使用了,如此他的韌度才會非常的強大才有辦法拉皮
壓扁稍微略桿開,不要桿太多次,很容易產生筋性,到時候不容易拉,容易破掉
包上自己喜歡的內餡甜的鹹的都可以
我多做了一些,把內餡包好捲好放在抹油的容器,要有間隔,才不會互相沾黏,蓋上保鮮膜,冷藏隔天享用。
隔天取出茴香牛肉餅,放在保鮮膜上用手壓開就可以不用出動桿麪桿。因為有肉,用小火,蓋鍋蓋比較能確保中央熟透

發表留言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to follow this blog and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by email.

一起加入其他 316 位訂閱者的行列